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

【文具】我的雙藍筆、雙紅筆、螢光筆和方格尺

從小到大,瘋狂不斷的在考試
從小學到國中,從國中又歷經聯考到高中
高中之後,還是有聯考
直到唸完研究所,寫完論文
還是和考試脫離不了關係
幾年下來,文具成了很重要的身邊物


我沒有書裡花花綠綠的習慣
因此篩篩選選,去蕪存菁
筆袋裡只剩下幾種必要的東西
尤其藍筆、紅筆和直尺是我最基本的配備

不習慣使用水性筆
過於細字的原子筆也不習慣
從過去一支十元的skb一直換一直換
終於找到比感對味的原子筆--百樂舒寫筆
其實這種筆一般書局都有
不過舒寫筆「百百款」
我習慣也喜歡用的是BPS 系列
價格沒有一般原子筆便宜到10元、7元,但也不至於動輒40、50元
它屬於中價位,原售價28元
基本上是可以替換筆芯的原子筆
筆軸材質為樹脂,成透明狀,筆頭為不銹鋼
全長約15.4公分左右,墨水當然就是我習慣的油性墨水
共有四種粗細規格EF、F、M和XB
這樣的代號,在筆蓋上即有顯示,而代號基本上和鋼筆筆頭粗細是一樣的
個人習慣藍筆有EF(球珠徑:0.5mm)和F(球珠徑:0.5mm)
而紅筆則有F和M(球珠徑:1.0mm)
藍色EF拿來寫極細小的字,F則一般書寫
紅色F拿來一般劃重點
因為EF太細,筆尖也較硬,太過率性,就會給他整齊的「割」出裂痕
而M,則拿來作為特別標示



從大學時代,因為念設計,養成了我所有的尺都習慣都得以方格呈現
但,過去所用的尺少則80cm長則超過上百公分
要放進一般的筆袋,至少得15cm左右
方格尺要好用,尺面材質要夠硬
而且,上頭黑色的尺痕不能因為年久而消失或模糊
我找到了cox這個牌子,他的方格尺,其實很常見!
但都是我上述所講的超過15cm的居多
這款方格尺材質是壓克力,夠硬!
尺寸15cm方便放入筆袋
再加上直尺刻度採用「U.V.」特殊印刷,刻度耐磨不脫落
整支尺面加印每格0.5cm的方格,增加畫線時的方便性
是支不可多得的好方格尺

利百代出了很多系列的文具
其中旗下ZEBRA螢光筆,我對它情有獨鍾
而且是OPTEX CARE這個型號的綠色
一來顏色不會過重,導致滲到另一個頁面
二來不會過於閃亮,讓視覺感到不舒服
它這款型號,號稱環保螢光筆
筆蓋到筆身都可以回收環保
雙頭的設計,從0.8mm~4.00mm
讓在作筆記時,可以方便選擇粗細

以上分享我的筆袋內容物。




【筆尖代號】

EF        :Extra-Fine,特別細的筆尖適合握筆較輕的人,筆觸可輕快而細滑地掠過紙面。

F           :Fine 細的筆尖,適合字小而輕的握筆者,東方(台灣)人字體筆畫繁多,故多使用此型。

M           :Medium 中等粗細的筆尖,墨流量較多,適合中型字體之書寫者。

B           :Broad 粗的筆尖,適合用來簽名,以及渾厚堅定的字體。

XB        Extra-Broad 特別粗的筆尖,筆觸較為彈性且能舒寫出輕重滑過紙面。

Stub      :Stub,扁平的筆尖,筆頭呈扁平狀,橫寫時筆跡較纖細,直寫時較厚重。 

OF        :Fine Oblique, 細的扁平斜筆尖,較細的斜筆尖,筆觸較細緻。

OB        :Broad Oblique粗的扁平斜筆尖較粗的斜筆尖,筆觸較寬。

OM       :Medium Oblique中等粗細的扁平斜筆尖。


【小叮嚀】
1.使用油性墨水原子筆切寄一使用完一定要蓋筆蓋,以避免掉落,造成筆頭損毀外加斷水。
2.因為油性筆,準備一張廢紙或衛生紙,書寫一段時間則讓筆頭「休息」一下,以免漏墨,造成紙面髒污。





沒有留言: